社團法人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

Tainan City Nurses Association

理事長的話

愛的會員們:大家好!

自111年1月接任本會第三十二屆理事長,感謝會員們的愛護指教及全體理監事、委員們貢獻心力,讓會務工作在既有的基礎上推動,穩定中持續發展,各委員會工作計畫均依既定時程完成,我們也凝聚會員的向心力,更積極參與社區服務,以增加護理人員社會能見度,為本行政區會員提供多元的服務。茲將一年來完成幾項重要業務工作分別列述如下:

積極為護理人力短缺發聲:

    為護理專業及權益發聲,提升社會及政府對護理的重視是本會重要的任務之一。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剛結束,各政黨團體紛紛關注護理業務相關政策,本會將持續關注未來發展,為護理專業及權益發聲,提升社會及政府對護理的重視。

   針對近來社會大眾均很關心護理人力短缺議題,本會與全聯會、台灣護理學會為此議題擬訂策略及後續執行方案,共同籲請政府積極改善醫院護理人力緊繃狀況:

  1. 提升護理人員薪資: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(不含夜班費),資深人員按比例調整。

    (1)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

         (2)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留職留薪,避免因服役中斷。

    (3)執業對於未取得執照的實習護士執業年限,由現行的15個月延長為3年。

        (4)鼓勵學生就讀護理科系,減免學生學費及提供就業的獎金。

​      2.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,推動三班護病比。

        (1)短期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,並盡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。

 (2)因應現行激增的休假天數,修訂醫院評鑑基準的護理人力配置標準。

      3.提升住院護理費、居家護理費及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。

 (1)擴大「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」經費,讓更多醫院參與增聘輔助人力協助病人照護。

 (2)保障醫院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訪視費點值為1點1元;每年依據總額成長率調升健保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費;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。

執業執照更新作業:

        配合執業執照換證作業,本行政區共計491位執業執照到期,除會務人員積極通知及追蹤換證情況外,與大型機構合辦26場實體課室研習;再另闢線上課程協助會員順利完成執業執照到期更新。

會員急難救助慰問與會員權益諮詢協助:

     會員申請「會員急難救助慰問」共9件,均為重大傷病,期盼會員注意身體健康。另協助會員處理權益問題及業務糾紛共65件,除提供諮詢回覆外,另協助轉介政府單位及本會法律顧問共計28件。

「power in Nursing」有護理師才有未來

    COVID-19新冠肺炎防疫的日子,在醫事團體同心、全民協力下趨緩且逐漸恢復正常作息。本會為展現護理的力量,在國際護師節前夕,舉辦「護理攜手˙舞動未來」慶祝活動;本會會歌【為愛續航】加上創意編舞,結合醫療機構、公共衛生、學校衛生、職業衛生護理會員串舞型式態,以輕快活潑的視角呈現護理同仁不同面貌。有護理師才有未來!一起為愛續行!

    另在創造友善關懷工作環境目標下,本會會員委員會舉辦包括手作、植栽、解憂電影院…等別開生面的關懷紓壓活動,都獲得會員熱烈的迴響。再值得一提的是本會是唯一開立社團的護理公會,目前除「海芋愛樂」合唱團、「拈花惹草」紙黏土社團外,預計113年2月新增「精彩一瞬間」攝影社團,提供會員交誼及紓壓管道,歡迎會員踴躍參與。

    最後,本會也在此向所有堅守防疫、捍衛民眾健康的第一線醫護人員,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及謝意。敬祝大家身心健康!闔家平安!

理事長 王維芳  敬上